[靈修筆記]五月四日

抱歉我在搞欸。五月第三天就破功沒靈修,抱歉我昨天真的趕報告到快死,今天也要繼續,但今天有悔改,先靈修。

下午要去聽風動室內樂團的迪士尼交響組曲了,很期待喔!(特地穿漂亮喔!)現在正在聽(預習)他們之前演奏的大娛樂家組曲跟悲慘世界組曲。我覺得有些歌就是適合用交響樂演奏(例如悲慘世界),但有些比較現在的歌就不太適合(大娛樂家)。而且我自己覺得他們交響樂團的編制有點小,人不太夠多,沒有很澎湃的感覺,也可能是技術不夠好(可以這樣講人家嗎?我又不是什麼有名音樂家)

五月三日:掃羅的歸正(使徒行傳9:1-19)

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亞拿尼亞就去了,(使徒行傳9:13-17a)

挖,我真的很佩服亞拿尼亞這顆順服神的心。掃羅如何迫害基督徒已經遠從耶路撒冷傳播到大馬士革,也算是個名人,但在當時的基督徒心中,絕對是完完全全的大反派。他不僅威脅基督徒,將他們一個個都送到監獄裡(「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使徒行傳8:3),這次還「出差」到大馬士革,準備將這地的基督徒一網打盡,打包回祭司長那裡。如此惡名昭彰的掃羅卻蒙主揀選,要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如果我是亞拿尼亞,我心裡一定會很氣憤,我覺得上帝就該讓他滿門抄斬,其或不然,最少最少也要讓他進到監獄,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讓他體會一下被他迫害的基督徒的痛苦。當亞拿尼亞聽到神要自己為掃羅禱告的時候,亞拿尼亞也遲疑(推託)了,希望神再三思考,不要這樣是非不分,竟然要自己去為那個迫害基督徒同胞的人禱告。亞拿尼亞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亞拿尼亞想要提醒神,這人是敵,而非友,神怎麼能叫自己去為他禱告呢?然而神回答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於是亞拿尼亞就順服神,去為掃羅禱告了。

這段經文告訴我,很多時候神揀選的人也許不是我們心目中最好的那個,但卻因為神的揀選,他可以為神做許多事。我相信當大馬士革的基督徒聽到耶路撒冷的基督徒被迫害、被下在監裡的時候,他們一定同心合意、迫切地為這件事禱告,請求神彰顯祂的公義。神的公義也的確為他們彰顯,然而,卻不是以他們所想像的方式。也許他們想像神會像舊約裡面剷除敵人一樣地剷除掃羅和他一切的勢力,神的做法卻不是這樣,神直接把掃羅收編到自己的軍隊中,使他成為自己強而有力、勇敢的器皿。其實神真的很有智慧,這的確是對魔鬼來說機會成本最大的一個結果,魔鬼方損失慘重。而且誰知道呢?掃羅傳福音的熱情遠比他迫害基督徒的熱情還大的多,這樣一想,機會成本又更大了。經濟學是個好東西,而且神創造了經濟學,祂當然曉得什麼樣的選擇是最好的。當我們用自己的智慧去謀劃敵人的未來、為他想好最慘的下場時,我們藐視了神,失去對神的信心。我們只相信神一定會彰顯公義,卻忘了神是充滿奇妙、智慧的神,祂能叫所有的事情都走向最好、最圓滿的結局。我們也忘了神是良善、恩慈、施慈愛的神。愛我們每個人,祂既然愛我們,當然也愛我們的仇敵。當我們一心只希望自己的仇敵敗壞的時候,我們就不明白神的心意是要拯救每個需要祂的靈魂。神當然可以殺了掃羅,但掃羅又何嘗不是祂愛的子民、祂偉大的創造?所以耶穌才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的禱告。」也許對我們而言,我們真的很難去愛仇敵,但我們可以為了神去愛他們。因為神也愛我的仇敵,所以我應該要為他禱告,我應該要祈求神更多的愛充滿他,使他也成為我的朋友,而非我的仇敵。

我們可能會覺得,這樣不是太便宜仇敵了嗎?我們被掃羅迫害那麼久,我為他禱告一下,他就瞬間變好人了,神的恩典就臨到他,這樣公平嗎?我想神真的是公義的神,當我們繼續往下看,我們就會發現,掃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也不是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他遇到許多迫害,甚至照著他以前的作為,加倍奉還到他自己身上。掃羅也被關到監裡,被驅逐出境,被仇視,被厭惡,生命受到威脅。所以說,上帝不公平嗎?上帝很公平喔~最最公平的還有一點,因為上帝與所有以前被掃羅迫害的基督徒們同在,所以,換掃羅被迫害的時候,神也持續與他同在。上帝真的是徹徹底底、完完全全的公平,誰能說神是沒有公義的神呢?神的公義不摻雜私人情緒,不會因為自己的百姓受到迫害,就棄這個新的器皿於不顧。神知道自己與所有被迫害的百姓同在,因此也同樣地與掃羅同在。

感謝主,祢永遠信實、公義,又有智慧,叫愛神的人得著最大的益處。

(今天配的歌曲是No longer slaves,不再被奴役。感謝神釋放掃羅和所有被掃羅迫害的基督徒,使大家都不再被恐懼奴役。)

五月四日:掃羅的傳道(使徒行傳9:19-31)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使徒行傳9:31)

看吧!機會成本的展現!原本掃羅是迫害人的一方,當他回轉歸向神,神就使用他祝福各地的教會和信徒。

在這節經文中,我看見教會人數增長的關鍵:凡是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簡單來說就是要讀聖經+領受並經歷聖靈。前陣子一直在福音派與靈恩派之間的紛爭中打轉,網路上有關於這兩個派別的各種討論。福音派的人指出靈恩派的信徒只在乎聖靈,不在乎真理,沒有穩固的根基,就算領受了聖靈也無法辨別那是真正的聖靈還是邪靈。靈恩派的人卻說福音派的人沒有經歷聖靈,沒有領受從聖靈那裡的能力,沒有進入新約中領受聖靈的保惠師。從小在靈恩派的教會中長大,經歷聖靈似乎是家常便飯,但乖乖地每天讀聖經卻是直到21歲仍然做不到的事。靈恩派教會中的信徒真的需要有更多真理的紮根,才能明白所領受的聖靈,否則我們跟聖靈的關係都一直停留在那些現象性的經歷:大哭、大叫、顫抖、倒下。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卻不曾被聖靈引領,聖靈像是被我們框在那年暑假的營隊中,必須要在營隊、在特會中才能遇見聖靈,其他時候聖靈都等著吃閉門羹。

因此,耶穌說:「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耶穌說「藉著他的靈」,代表聖靈能夠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我們通往神道路的媒介。耶穌說:「有根有基」,這根基是什麼東西的根基呢?是愛心的根基,是對神的愛的根基,使我們能有根基地去「明白基督的愛」。為什麼明白基督的愛需要根基?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勢力想要將我們從神的家中帶走,他們會用一切的力量來攔阻我們愛神,魔鬼深知道我們的弱點,知道我們是如何以自己的聰明去想像上帝的,知道如何可以讓我們「誤解」上帝。就像電影〈心靈小屋〉中的邁克一樣,他總是覺得神不是善良的,因此他會將神一切作為都往不好的方向去解讀。為什麼我們要這樣誤解神呢?明明有一個很棒很棒的方法可以認識神:讀聖經。當我們來到神面前讀祂的話語,我們讓自己去認識神,以神的角度認識祂自己,由祂來向我們自我介紹,介紹祂自己的喜好、祂的律法、祂的愛,這樣才是有根有基的愛心。在了解神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藉著聖靈去更多認識神,因為聖靈賜給我們智慧,聖靈教導我們神的話語,更重要的是,聖靈是可以經歷、可以互動的,是最真實、最活潑的互動。

所以,受聖靈和讀聖經、敬畏神是同等重要的兩件事,缺一不可。福音派和靈恩派分歧的答案最終是兩者都一樣重要,神要我們去理性地認識祂,也感性、自由地去經歷祂自己的奇妙和豐盛。


經歷了神的大能:正在花時間靈修的時候(而且一邊微微擔心自己的報告進度時),就收到了來自教授的通知,期中報告繳交期限從明天(星期日)晚上十一點延長至星期二下午一點半。神是公義的神,當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一切所需的都要加給我們了!!感謝神!!!(但我還是想今天交啦哈哈,但神好好~)

但還是bad:五月進度3/4,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