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四月二十八日

哭了,還是改不了坐主日就沒靈修的壞習慣。請悔改。

星期五回了花蓮一趟,今天早上從花蓮回到台北(為了幸福小組)。這次回花蓮感觸也很深很深,是我愛的花蓮沒錯,但卻不如以前熱鬧了。街上的冷清,是我除了疫情隔離期間以外沒見過的景象,路上的車和人寥寥無幾,店家也稀稀落落地開和關。中正路和中華路的盡頭都被封起來,因為有好幾棟房子都要拆掉了。這次地震後,花蓮經濟受重創,以第三級產業為主的花蓮店家面對遊客的流失該如何應對,現在的我想像不出來,不知道政府有什麼對策,不知道這些店家的心中多麼恐懼和絕望。

早上坐在火車站等公車的時候,候車區空空如也,令我悲從中來,我開始有個感動為花蓮禱告,我禱告神看顧花蓮,更多來充滿花蓮,我禱告神興起更多人來幫助花蓮,我禱告神能夠做花蓮在黑暗中的光,我禱告神光照我們、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孽,我禱告這是一個收割靈魂的季節,我禱告這是一個教會可以起來做光做鹽的時候,我禱告神的愛不離開我們、不離開花蓮,我禱告神仍然與我們同在,我禱告將要有更大的復興在花蓮,吸引我們貼近上帝。禱告時我不住流淚,我知道我真的很愛很愛花蓮,很希望神動工,而我相信祂正在動工。祂不曾離開過,我知道,在天搖地動的時刻,祂也不曾離開半步。在禱告的時候,我心中有一個感動,希望可以在線上辦一個禱告會,邀請在外地的花蓮大專生一起來為花蓮禱告。雖然我們不在花蓮,但我相信我們的心都繫在花蓮上面,一個孕育我們的地方,滋養我們、讓我們自在長大的土地。雖然我有這樣的感動,但我也很害怕沒有人回應自己,我害怕自己的提議沒有人喜歡,然後我才發現我有多麼在意他人的目光,連為了自己的家鄉站出來禱告都要這樣小心翼翼地考慮他人的看法,我如何能像彼得和其他門徒一樣放下一切來跟隨神呢?

我愛花蓮,我相信上帝也深深愛著花蓮這塊土地和其上所居住的人們,我相信神對花蓮有美好、獨一無二的計畫。甚願神的國度降臨在花蓮,願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禱告自己的信心可以一直維持,一直深深相信神的善和好,不要像從前一樣總是把神想得很壞。

這次回花蓮還有第二件讓我驚訝不已的事,那就是,阿公竟然已經透過這次地震順便把家產整理好、分好了。一直以來,我都很害怕分家產這個過程,歷史上有那麼多在分家產時兄弟鬩牆的案例,我很害怕現在全家緊密的感情會就此疏離。然而我害怕的這些都沒有發生,爸爸、叔叔、姑姑們興然接受阿公的分配,我相信是有神在他們中間連結。我禱告神來工作,如果有任何分地不公平的地方,求神來光照和安排。新消息是,中山路那棟以後會是我們家的,等到建築結構補強結束後我們就會搬進三樓。一方面,我很開心能住在優格他們住過的地方,另一方面,我對於自己現在的房間也很不捨,我已經在那裡十五年了呢,十五年,承載我各個階段的喜樂與哀愁,許多眼淚,許多獨自難過的時刻,許多放聲唱歌的時刻,許多彈鋼琴自娛的時刻。

優格他們搬去美崙中美七街的一棟房子,就在龍鳳公園旁邊,以前走去美崙國中時會經過的路上。我在幫忙搬家時替他們為搬家這件事感慨了一下,感慨到一半突然覺得他們的年紀好像沒有到面對搬家會感慨的程度,而兩寶也的確是興奮無比,除了興奮還是興奮,在新家跑上跑下,唱著「缽缽雞」。不知道是不是神應允了嬸嬸的禱告(我猜想她可能一直想搬出去),才有了這次的地震,不知道神的安排是什麼,我很期待神的工作。

今天下午搭著信安哥租的iRent,麵向幸福今天一起去了芝山和木柵(政大)探訪best。一路上我看著窗外,思緒還是忍不住飄到幾十公里外的花蓮。看著窗外繁華的景色、高聳的大樓,路上的車水馬龍,我想到花蓮的空巷,好像少了萬人。我心裡很激動。過去的我一定會埋怨,為什麼自己非得在外地,為什麼不能待在花蓮跟我的家人團結面對這次的災害,但今天,我非常非常非常感謝神,神將我帶到復興堂,將我放在幸福小組的服侍中,不論未來祂要我去哪裡、做什麼,我都相信祂現在正在裝備我、訓練我,我也相信,將我愛的花蓮交在祂手中遠比我獨自擔憂來得好,神可以為我愛的城市做最美好的安排,我相信祂會這麼做,而祂也做得到。我發現對神有信心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我不去擔憂未來,就算有患難,我也深深相信神有安排,祂有美好的計畫。而我相信這樣的信心是來自我每天花時間親近祂、禱告、敬拜,花時間跟祂在一起,花時間認識祂是一位何等大能的神,我感到喜樂,我感到平靜,我感到滿足,我再也不想離開。

想起一件事,我其實不確定家裡現在的經濟狀況如何,我應該開始省吃儉用、到處打工貼補家用了嗎?因為據我所知,政府的補助是遠遠不夠的。該開口問爸媽嗎?還是我就自主省吃儉用呢?其實如果要我先休學去打工的話我也可以。我只求神的聖靈與我同行,在這樣的情況下仍然差遣我,我仍然要將我一切的決定擺上獻給主,要尋求祂的心意。我祈求神與我同在,與我的家同在,當我樂意來到祂面前親近祂的時候,祂就為我預備,祂的大能就與我同在。

今天真的很多話,可以開始靈修了。(還順便補昨天的)(請問讀經樂什麼時候要補完)

四月二十七:逼迫阻不了福音(使徒行傳5:17-42)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或作:他就是神高舉在自己的右邊),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使徒行傳5:31-32)

神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知道,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都是從神來的,尤其是悔改的心,其實要真實悔改真的很難,面對試探我們往往會投降,雖然事後覺得很沮喪、很後悔,但下次我們遇到相同試探還是會跌倒。真實的悔改除了口裡認罪、心裡承認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有行為和悔改的心相稱,要有真實的行為才是悔改。這樣悔改的心,是神所賞賜的,如果我們靠自己的力量覺得很難悔改,重要的是要跟神求悔改的心,我相信神也樂意引導我們悔改,使我們不在罪中,與祂的愛隔絕。神說要除掉我們心中的石心(堅硬的心),賜給我們肉心(柔軟、順服的心),使我們可以和祂有好的關係。當我們有悔改的心,神就樂意赦免我們的罪,伸手向我們,恢復我們之間榮耀的連結。

悔改之後要做什麼呢?要為這事做見證,為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為自己生命的改變,為神的工作,為神一切的美好、良善,我們要為這些來做見證,使更多人能認識神,同樣經歷祂所賜的改變、赦免之恩,同樣經歷神的美好和良善。要如何才能得聖靈、領受聖靈呢?要順從神,順從神的道,相信他的救恩,神就賜下聖靈,使順從祂、願意傳祂道的人也能為祂做見證。

四月二十八:司提反的服侍(使徒行傳6:1-15)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使徒行傳6:3-4)

從這兩節經文中可以看出,使徒最重視的兩件事是禱告和傳福音,所以他們不會自己參與在管理教會的過程,而是他們尋求神,讓神親自來揀選器皿來管理教會,讓教會能順利運作。我覺得這非常重要,每個人都有神所託付的使命,千萬不可以忘記神最初給予我們的使命和託付是什麼。如果神今天要我們管理教會,我們就要專心管理教會;如果神今天要我們廣傳福音,我們就要專心傳福音;如果神今天要我們牧養兒童,我們就要專心牧養兒童。一如使徒們,神給他們最大的託付就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而這也是我們每個跟隨耶穌的人所領受的最大的使命,所以我們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忘記這個使命,要更多將傳福音和自己的生活融合。

從這節經文還可以看見另一個重點,神所喜悅、所想要派遣來管理教會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是「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首先,有好名聲,代表他們有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教會不是一棟建築物,而是任何有兩、三個以上的人奉耶穌之名聚集的地方,那才是教會。因此教會最根本的核心除了神以外,就是人,人與人在一起,當我們要一起前進卻沒有相同的異象,就很容易產生衝突。因此在教會中工作的人,有好的人際智慧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被聖靈充滿,我想這是所有教會同工最最基礎的要求,每個門徒都應該被聖靈充滿,更何況是在教會為神工作的人。唯有與聖靈同行,才能明白神對教會的心意和方向,才能帶領教會前進。第三個則是智慧充足,我想,智慧充足是隨著被聖靈充滿而來的結果,我們這些用塵土所造的、充滿血氣的人,是不可能平白無故有智慧的,一定是要透過尋求神、透過被聖靈充滿,我們才會有智慧。總而言之,要服侍神,必須能夠保持被聖靈充滿、與聖靈同行,才能明白神對教會的心意,才能有好的人際關係,才能充滿從神而來的智慧。

跟你們說,我靈修和禱告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很享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