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四月十二日

昨天沒靈修,哭哭,難怪一點力氣都沒有。

首領不義錫安遭難(彌迦書3:1-12)

今天經文讓我學習最多的地方是,我們都很會在罪惡中自欺欺人,覺得上帝不會真的因為我們的罪惡而懲罰我們或掩面不顧我們。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只要隨時呼求神,神都要幫助我們,就像這段經文說的一樣:

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當聽我的話!你們厭惡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以人血建立錫安,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首領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雇價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行占卜。他們卻倚賴耶和華,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嗎?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彌迦書3:9-11)

雅各家的首領及以色列家的官長,明明是作奸犯科,「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他們卻「倚賴耶和華」,他們倚賴耶和華行惡事,非常愚蠢。這一看就是沒讀聖經。他們做盡了所有神不喜悅的事,包含殺人(「以人血建立錫安」)、不公義(「首領為賄賂行審判」)、妄稱耶和華的名(「祭司為雇價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行占卜」)。這些都是神在十誡中開宗明義就昭告天下的,祂強烈厭惡的罪行,一條條都是死罪。就打滾在這樣的罪惡中,他們卻仍相信神必會幫助他們,認為災禍必不臨到他們。

他們不夠認識神,真的沒讀聖經。

神怎麼說呢?

到了遭災的時候,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他卻不應允他們。那時他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向他們掩面。(彌迦書3:4)

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彌迦書3:8) 

我們大難臨頭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會想要自己彌補,等到如這節經文所說的「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都已經到了他們也覺得束手無策的時候了,而這時,讓他們失望的是,神「卻不應允他們」,祂「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向他們掩面」。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結果,唯一可以倚靠的對象,那個承諾笑臉幫助我們的神掩面、不伸手搭救我們。

神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祂是充滿智慧、公義的神,祂的話鋪張天地,必會成就。

我自己也常常選擇性遺忘耶穌,覺得偶而犯錯一下不會怎樣,一直這麼告訴自己,一直這樣哄騙自己的心。人真的很會哄騙自己,唯有耶和華鑒察人心,明白我們的每個思緒和動機,洞察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的、被我們深掩埋住的情緒。願我們帶著自己的罪惡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一直自欺欺人不會得著平安,唯有將自己的罪交託、讓自己重回主的懷抱中,我們才能在祂裡面得享安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