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三月二十一

早上又跟沈筠吃飯,因為昨天把電腦放在她家忘記拿(回家路上絲毫沒有發現自己書包重量不對勁的人)。今天早上一起床就被來跳舞洗腦,是一首很老很老很老的歌呢(聖凱哥負責兒牧舞蹈侍奉的年代)。剛剛吃飯聊到我想要在期中周辦一個密室逃脫給國際生小家玩,沈筠說曾暐程很愛搞事,所以我就連絡他一起密逃了哈哈哈(凱傑放心他是gay),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我只玩過一次密室逃脫,我可能還得再研究一下。

耶穌的最後晚餐(路22:14-30)

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路22:15)

在這節經文中,我看到耶穌說「我很願意」,其實我覺得自己一直不明白耶穌跟十二門徒的關係。聖經並沒有太多著墨他們之間的情感,每個門徒都是因為耶穌的一句「來跟從我!」就放下一切跟隨了耶穌,看著耶穌行了許多神蹟,我其實不是很確定每個門徒對耶穌的想法是什麼,可能覺得他很厲害,覺得他很酷,覺得他是神,但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愛耶穌,畢竟耶穌又沒有醫治他們,他只是帶著他們到處趴趴走、一直說教、一直行神蹟,到底門徒對耶穌的愛是從哪裡來的,其實我不是很了解。至於耶穌對門徒們的愛...我也很不能理解,先不說耶穌為什麼要揀選他們,他們對耶穌來說到底是什麼呢?是學生?是僕人?是朋友?不知道,但耶穌說他「很願意」跟這些門徒一起吃晚餐,即便他們當中有人賣了自己。

在這場筵席上,不知道耶穌是抱著什麼心態來的,但因為是最後的晚餐,我想耶穌講的話一定是非常重要,相當於遺囑的一段話(可能還有事先擬稿列點,交代哪些事項),耶穌也的確交代了重要的事:聖餐。至於門徒,他們又是抱著什麼心態來到這場筵席呢?有準備好要跟耶穌好好道別嗎?有準備好要好好送一送耶穌嗎?我覺得沒有,因為他們聽到有人賣了耶穌,就開始爭論誰大誰小(好像幼稚園)。

每一次來到神面前之前,我們都應該要預備好我們的心,因為神很明顯地預備好要見我們。可能在來到這場筵席之前,門徒們滿腦子就已經在想跟位份有關的東西了,所以當耶穌揭露叛徒就在他們之中時,他們再怎麼不合理也能將找兇手的過程導向排序位分高低的過程。每次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我們的心到底在想什麼?是很吵雜的嗎?是在想一大堆的待辦事項嗎?神很願意保留祂死之前最後的時刻給我們,但我們預備好見祂了嗎?我們預備好愛祂了嗎?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22:24-26)

也不知道為什麼抓兇手的過程變成排序位分高低,但我覺得像場鬧劇,其實蠻不合理的。老師就要去死了,我們還在這邊爭論誰比較大、誰是大弟子?難道是要趁老師還在的時候把順位訂下來嗎?因為他們怕老師死了就沒有人可以對答案了-到底在耶穌心中誰才是大弟子?我如果是耶穌,我會覺得他們完全搞錯重點(實際上,就算我不是耶穌我也這樣覺得)。耶穌真的人很好,完全沒生氣,他甚至還給他們一個機會教育,告訴他們謙卑的重要性。在外邦人的眼中掌管一切、握有權力的人位分最高,但在神的國度裡不是這樣,在神國中,那官位最大的人往往是最能謙卑服侍人的人,往往能像年幼的(忙內)一樣,最恭謙地服侍大家。這也反映了神國中的價值,上帝在尋找的不是能夠organize everything的人,不是the most talented的人,而是可以忘記自己一切頭銜經驗而謙卑服侍的人。

我覺得自己就是個非常驕傲的人,甚至有時候真的是....鬼使神差地就講出某些驕傲卻不值得驕傲的話,我事後想起來真的覺得很丟臉很羞愧,有一種什麼東西都要拿來說嘴的感覺(比如說我上次跟朋友炫耀我現在一個禮拜會去三次教會,到底??聽起來真的超笨超虛偽超不明所以)。其實我最討厭這種人,我卻成為了這種人。我自認為是個很不愛面子的人,但我不能輸,我真的不能接受自己位居下風,就算用說的我也要說得比別人厲害。然而這真的不是上帝喜悅的樣子,上帝喜悅我謙卑,喜悅我樂於讚美別人,喜悅我真的為別人的好歡喜,喜悅我能卑微自己做最微小的事,我覺得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很困難。耶穌很明確地說「但你們不可這樣」,我們不可以像外邦人一樣,像屬世的人一樣,我們有神在我們心中,其實我們倚靠神,是可以勝過驕傲的,但我們要願意倚靠祂,要真實的悔改(口裡認罪+真實改變的行動)。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路22:29-30)

耶穌接著將國賜給門徒。

耶穌前面就已經介紹過神的國需要怎樣的人:「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並且耶穌說,祂將國賜給我們,這個動作,這個交託的意義,是跟當初上帝把國賜給祂的時候,有著一模一樣的意義。那神當初是怎麼把國賜給耶穌的呢?耶穌承受國的時候,祂到底承受了什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這是耶穌所承受的。祂來到世上,服侍了所有人,醫治了病人,叫瞎眼的得看見,被擄的得釋放、得自由,祂甘願承受十架,背負一切罪惡,最後死亡。這是耶穌所承受的國,是神的天國。承受主的國度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耶穌這邊也非常清楚的告訴門徒,他們可能要很謙卑很謙卑,謙卑到渺小的地步,即便自己是這三年來都跟著耶穌的門徒,拿到的都是第一手資料,是親眼看見神蹟而非聽別人轉述的,這一群人,耶穌所揀選的僅僅十二位使徒,但是,這些都不能成為他們的獎賞,因為他們真正的獎賞在天上:「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但在領首獎賞之前,他們要先去服侍人、去受苦難、去be so humble。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神的國是榮耀的,同時也是沉重的,但神應許與我們同在,並應許我們以最大天國的獎賞,「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