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三月十七

基督王權的得勝(路20:27-47)

眾百姓聽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路20:45-47)

我覺得最近被提醒到很多關於法利賽人、文士的部分。在今天的經文中,我最被提醒到的是「好穿長衣遊行」、「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和「假意作很長的禱告」。

首先是「好穿長衣遊行」,就像研經釋義中提到的,這是一種崇尚外表主義的表現。我發現自己最近花越來越多時間選擇每天要穿什麼衣服,也常常觀察別人穿衣服的風格,心裡面自然而然也開始評斷別人的穿搭。看到這句經文,我意識到這樣是不對的,神不要我們崇尚外表主義,我們固然要穿著打扮得得宜、得體,但若是過度注重外表,甚至用外貌去評斷別人,這就不是神所喜悅的。畢竟,人看人是看外表,神看人則是看內心。

其次是「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我覺得我就是很在意自己位份的人,我在這個群體中到底有多重要,我可不可以坐在「主位」(現在講起來真的覺得很瞎,明明我年紀很小,到底在在意什麼主位?真的超瞎。。。)我如果一直在意位份,這就是虛偽、驕傲,不願意謙卑自己,只想高舉自己,是神不喜悅的。

最後是「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我最近也在反省自己的禱告,好像我的禱告都專注在太多華麗、很宗教化的詞句,到底有多少的禱告詞是發自我內心的?禱告真的不是越長越好,我們禱告是憑著信來到神的面前,將我們內心所想的告訴祂,將最真實的一面坦然在神面前,而不是寫作文,不是為了要講出很漂亮的詞彙。

就如同耶穌所說的,這些崇尚外表主義、虛偽、驕傲、宗教化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們(也可能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會「受更重的刑罰!」要脫離這樣的心,我要更多來到神面前,向祂尋求一顆謙卑的心,將自己的眼光更多對準神,而非一直看自己。我也要學習更多坦然在神的面前,將我的所有毫無保留、無所畏懼地交託給神,因為神都知道我們,神是鑒察人心的神。

幸福小組要開跑了,我真的蠻緊張,我很怕邀請不到Best來到我的幸福小組,因為我覺得政大的人都很愛念書...而且現在大學生對基督教的想法就是很排斥。但我覺得我真的都想太多了,我不能將眼光放在我的世界上,因為我有一位比這世界更大的神,雖然我的心仍然在顫抖(想到要開口去邀請那些好朋友,我就感到害怕),但神是賜力量的神,又是為我們征戰得勝的神,我們只要將自己的擔憂、恐懼,將我們朋友的未來、他們的一輩子都交託給神,相信神掌權並且知道他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