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醫院照顧姑婆

今天是神奇的一天!發生了一件重大的事!我進化了!現在我是會在醫院照顧人的我!

最近香姑婆因為在大腸發現了五公分大的腫瘤而動了腸道手術(據說是把某一段腸子整個切掉了!)於是大家被排班要來醫院照顧她,今天是我第一次來。目前加入照護團隊的有:小姑姑、小姑丈、恬恬、巧巧、我,及姑婆的小嬸。在來之前我還蠻緊張的,因為我從來沒有照顧過病人,有點害怕一個不小心讓姑婆受傷。所幸整個過程都蠻順利的(但其實這個過程還沒結束哈哈,我今晚要在這過夜,看明早怎樣再說囉~)

姑婆剛開完刀,要等她放屁之後才能吃東西,所以整個肚子都脹脹的,還會想要噁氣,非常不舒服(我常常胃食道逆流和脹氣,所以非常能理解這種感覺,更別提是一整天都這樣,痛苦死了)。下午的時候她也吐了一些黃黃的東西(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因為她根本沒吃東西呀)。後來我陪她到走廊上走走(醫生說這樣可以促進排氣),姑婆一面走,一面用很虛弱的口氣就跟我說:「酸梅,謝謝你欸~」,之後又說:「沒有力氣講話了......」我突然覺得很高興也很難過,高興是因為我長大了,以後家裡需要什麼幫忙,我能做到的都可以幫忙做,不用像以前一樣只能看著大人忙來忙去,但自己一點貢獻都沒有;難過則是因為姑婆老了,毛病多,雖然已經很努力維持健康卻還是生病,我害怕姑婆有天會離開我,她是最好的姑婆(花姑婆跟香姑婆都是最好的姑婆)。

過了一個小時,阿北、阿mˋ帶著欣欣、愛愛來探望姑婆,身為護理師的阿mˋ瞬間展現了什麼是「專業」,看得我目瞪口呆。不但知道要怎麼透過改變姿勢讓還未排氣的姑婆舒服一點(筆記:側睡,背後要墊兩個枕頭,雙腿間夾一個枕頭,枕頭可用棉被代替),還去護理站要了薄荷油,親自幫姑婆上薄荷油在肚皮上,讓腸胃可以快速蠕動。果不其然,上完薄荷油後的一個小時,姑婆就在尿尿的時候順利排氣了,她還笑著大叫:「我放屁了!」(以我的標準當然不算大叫,但以她下午和我說話時的音量來看,完全算是大叫了),我跟小姑姑在一旁邊拍手邊說:「耶~太好了!」看到姑婆臉上終於出現笑容,我跟小姑姑真的很開心。姑婆又在馬桶上坐了很久,將肚子裡面的氣全部排出來(但不會臭,因為沒吃東西)。期間,姑婆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健康很重要。」我鄭重地點了點頭。幸好我算是一個健康的人,早睡早起,就差沒在運動,看來是該好好運動。

在這個下午,姑丈公有來看姑婆(我不確定他們是不是已經離婚?),但就在旁邊出一張嘴而已,主要還是在跟我們高談闊論他的想法。我感覺他只是來跟大家聊天的,看姑婆是其次。他看到我們這麼多人圍著姑婆,說:「哇~麗香!你很厲害餒,生病這麼多人來照顧你,我之前住院的時候都一個人去」。聽到這番話,我心裡有些不愉快,也許他是想表達姑婆很幸福,有我們這些晚輩孝順,但在我聽來,這整段話卻酸溜溜的,似乎在暗指我們沒有在他生病時照顧他。姑婆平常對大家多好,見面都笑笑的,都說造就人的好話,也常常跟我們出去玩,不像姑丈公,一年沒見個幾次,見了面每次都要我們安靜聽他說話。這樣的人,我也不覺得他是我的家人,更何況我們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我才不要照顧他。

晚上跟小姑姑一起吃飯的時候,才發現小叔公跟姑丈公一個樣,都很自私。小姑姑問小叔公什麼時候有空,能不能幫忙來照顧姑婆,小叔公竟然說自己不喜歡待在醫院(誰喜歡啊?)之前小叔公肝硬化的時候,也是小姑姑不辭辛勞地帶他去醫院,術後更照顧他、陪他復健,沒想到現在姑婆生病了,小叔公卻不願意來照顧自己的姊姊。這樣的人,又沒結婚,也沒小孩,他以後是想讓誰照顧他?

總而言之,這是目前的感想(超廢),下禮拜二也是我顧一整晚,期待有更新奇(但不要慌亂)的體驗!


隔天 13:24 更

昨天晚上睡睡醒醒,因為一直有醫護人員進來查看儀器或是看點滴之類的。還有一次扶姑婆起來上廁所,我倚在廁所門框上跟她聊天,突然覺得自己很想吐(每次睡不好都會想吐),於是我就一直跟上帝禱告,希望我可以有好的身體狀況,才能照顧姑婆。後來就沒有不舒服了~感謝神!上帝也讓我聽到很多以前沒聽過的故事。從姑婆的描述中,曾祖父是很疼她的父親。姑婆說:「大概因為我是么女吧!哈哈!」姑婆說她以前都抱著曾祖父的大腿睡覺,每次她發燒的時候,曾祖父都會很緊張,餵她吃藥,帶她去看醫生。有一次感冒比較嚴重,遲遲無法退燒,曾祖父急忙帶她去鎮上看醫生,沒想到醫生說要打退燒的針,姑婆一聽到要打針就開始哇哇大哭。曾祖父很了解姑婆,他對姑婆說:「你乖乖打針,等一下帶你去吃一碗陽春麵。」姑婆一聽到陽春麵就安靜下來,乖乖打針。聽到這裡我很訝異,陽春麵欸?有什麼誘因嗎?陽春麵是我最討厭的麵食,因為太普通了,一點特色都沒有。這樣想起來,也不難推測當時家裡有多貧窮,連一碗陽春麵都捨不得點,還可以被拿來當作引誘小孩乖乖打針的酬賞。重點是,姑婆說,後來去吃陽春麵的時候,曾祖父只點了一碗給她吃,自己卻在一旁看著,捨不得點一碗來吃。一想到這個畫面,就覺得很難過、很心酸、也很感謝。若沒有曾祖父、曾祖母的辛勤勞作、省吃儉用,哪有現在一大家子的我們,哪有中山路那棟房子,哪有建國路上的店面,哪有豐田的那幾塊地。曾祖父在我出生以前就過世了,透過姑婆的描述,我也可以依稀勾勒出曾祖父的樣貌,一定是位嚴厲卻充滿愛的父親,木訥卻溫柔呵護子女的父親。

醫院的摺疊床椅真的很難睡,椅子有縫隙,寒氣都會一直進來,蓋多厚的被子也沒用,所幸我很聰明,先把一件被子鋪在床上,我才躺上去睡,果然好了很多。一個晚上就這樣睡睡醒醒,偶爾側睡,偶爾平躺。因為睡得不好,早上起床的時候頭就暈暈的。拿了叔公放在桌上的錢去買早餐(韭菜盒子+豆漿),姑婆邊看我吃早餐邊跟我聊天。她自從昨天排氣之後就好了很多,又是說話又是走路的,痛快許多。她又開始跟我說故事,這次說起她跟姑丈公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