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無法集中

身為小學時期能一天看兩本小說的人,現在我的每天簡直活在地獄裡面。我再也找不到那麼專心的感覺,我時時刻刻都覺得有人可能透過各種社群媒體聯絡我,我真的好討厭這種感覺,這害我無法專心做自己當下要做的事。也許我該試試脫離各種社群媒體。

我很討厭不回訊息的人,因為我現在就在等不回訊息的人回我訊息。敏剛剛大概下午三點的時候傳訊息跟我說她跟文恩晚點要來找我,現在下午五點了還沒來,而且我半小時後就要跟鼻派它們吃飯了,我也轉告她們這件事了,但還是無消無息。這樣應該不算我的錯吧??

如果我想保持專注,不想馬上回覆訊息的話,我就會成為那個讓別人等的人,偏慘。

我是不是應該要設定一段固定的時間給自己回覆電子郵件、回覆訊息等等,不然我真的要崩潰了。我的注意力都分散在各個地方-書本、電腦、手機,十分鐘就檢查一次有沒有人找我,發瘋。現代人就是會想要馬上聯絡,太匆忙緊急的聯絡,因為網路即時又無遠弗屆,你想要約人的時候十分鐘前詢問就可以了,不能這樣,我不接受這樣,請提前聯絡我,因為我不會時時刻刻都讓你找得到。

沒,就是覺得很煩,要改變一下了。重新整理一下自己使用手機的一些規則好了。

1. 睡前 30 分鐘不使用手機

2. 使用手機時與螢幕保持適當距離

3. 使用耳機時調整適當音量

4. 在上課、讀書、工作時盡量不讓手機放在自己身上、出現在自己的視野內,相反的,讓電子書閱讀器更多出現在視野內

5. 大部分時間都讓手機處於focus mode


一些可以further research的關鍵字:注意力殘留(attention residue)

請閱讀這本書:《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


手機真的好可怕喔。希望可以不帶手機出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