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

這個系列拖了那麼久終於開始。(謝囉,快一年了)

昨天去了表姑姑家(就是新社那邊都搞不清楚名字和排行的姑姑們)(但應該是大姨婆的小孩),為了新社的噶瑪蘭長老教會獻堂 60 週年預備,要用族語唱詩歌,好難(但秉持著學語言的精神我還是去了!)表姑姑跟表姑丈看到我很熱情,還一直稱讚我的發音很標準(請問有嗎?)希望初二的禮拜順利,獻詩也順利喔~

言歸正傳,練完獻詩,在看禮拜上要播放的回顧簡報時,看到了一個好熟悉又好久沒見到的面孔,是過世約一年的表姑丈,茂昌姑丈。看到他,就想到好多以前的回憶,那麼鮮明,尚未褪色。

講到茂昌姑丈,心裡面就會暖暖的。他幾乎等於是我小時候回新社掃墓的動力,因為他總是帶我們這些小孩子做很好玩的事。他才藝也很多,每次都會把大家逗笑。茂昌姑丈很會說話,每次麥克風只要一到他手上,他就可以用很圓融的話語溫暖大家的心,既是圓滑,又不會讓人覺得反感,很厲害。在我們家族裡面深受大家喜愛,是一個有能力、有智慧又善良的人。

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回憶絕對是他教我學雞叫聲哈哈哈(到底幹嘛教小孩這個啦),我記得我小時候聽到他學雞叫聲學得很像,我就超級崇拜他(腦子有病)。於是他就開始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學雞叫。我還記得他先叫我捲舌,發出「ㄦ」的音,然後在學雞叫時的音調「ㄦˊ~ㄦ~ㄦ˙~」,然後我就學會了,這樣看來他也是一個很棒的老師(?)於是過後的每年,我回新社掃墓時,一定會展示給他看我的雞叫聲,告訴他我沒有忘記所學的。每個可以在朋友面前表現雞叫聲的時刻也是拜他所賜,真的很謝謝你,茂昌姑丈。

對姑丈最後的記憶卻也是好笑、幽默的回憶。記得某年掃墓的結尾一樣是在立德吃飯後的大合照,姑丈竟然分享了我此生聽過最可愛的拍照用語。一般我們在拍照時,總會有人喊「西瓜田不甜?」,然後大家就會說「甜!」。那天,在人群中拍照,擺好臉擺好姿勢的我,突然聽到姑丈喊「羅密歐!」,然後大家回「歐!」;第二輪他又喊了「茱麗葉!」,大家回「葉!」。我原本擺好的臉都笑歪了哈哈哈,而且他又是一副那麼理所當然的樣子,好像他喊的是「西瓜甜不甜」而不是「羅密歐」,我真的快被笑死。

上大學後好像就沒再看過你,後來聽他們說,才知道你生病了,不想見人。其實我很難過,我們是能跟你共歡樂的家人,何時不能共患難呢?但現在,在寫些東西紀念你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所有能想到的、與你的回憶,都是美好的、都是幸福的、都是快樂的,也許這就是你想帶給我們的吧!你的工作,你這個人,一直以來都是默默為大家策劃好一切,在人前帶給大家歡樂,讓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在人後,所有的辛苦都自己承受。越想越覺得你很偉大,茂昌姑丈,你真的很偉大。這樣想想,沒去看你生病的樣子也好,否則我也會很難過,謝謝你為我省了很多眼淚和擔憂。

雖然我一年只見你一次,但你帶給我的回憶卻充滿在我的童年裡面,非常突出(salience),非常鮮明,色彩亮麗斑斕,閃爍著屬於你溫暖和煦的光芒。謝謝你為我所做的一切,帶著覺得掃墓無聊的我們玩,在大家唱詩歌時對我們擠眉弄眼,逗我們笑。在立德吃飯時,講笑話給大家聽。在每次說再見時,展開最大的笑容,笑著跟我們說再見。姑丈,但這次我沒跟你說到再見,你就走了,等我去天堂時再補好嗎?

我會永遠記得怎麼學雞叫,我也會記得你獨特的拍照用語。但茂昌姑丈,你知道嗎?我上大學後聽到一個也很好笑的拍照用語,你在天國帶大家玩的時候一定要用喔!那就是,你說「台北車~」,大家回「站!」,答應我一定要用,好嗎?(或是改成花蓮車站也可以喔!)

最後,想謝謝我們生命的源頭,主耶穌,跟你在一起真的好好,祢的愛將我們牽起來,祢的愛創造了茂昌姑丈,這麼溫暖良善的人。雖然送走了茂昌姑丈,可是我知道他在祢手中,再也沒有痛苦、悲傷和辛苦了,而且我們未來都要相聚。謝謝祢所賜的永生的盼望,這真的帶給我很多很多很多的盼望,讓我可以不用憂傷,不用後悔,不用害怕未來,耶穌,謝謝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