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文筆?

方才雖口口聲聲說自己返家後要洗碗、整理房間、讀書等等,待真的抵家後,卻鬆懈了起來。打開電腦,只想寫寫東西。最近實在太少輸出了,心裡悶悶的,每天都悶悶的。

也不確定要輸出什麼才對,似乎還沒理清思慮,也許連目前自己面對什麼狀況都尚未釐清,我想,只能乖乖揀些東西寫寫。

曾經覺得文筆不甚重要,空有形式而沒有內容,構不成什麼好文章。如今,也許有內容了,就差能讓人細細品嘗的文筆。我發現自己的文具常隨著當時正在看的書改變。例如,最近的文具較文謅謅一些,想來是受《一生一世,美人骨》的影響(家教學生欣恩的藏書)。彼時正耽溺於《庶女攻略》之時,也是如此闡述事情的。(做作了些,畢竟沒有那樣的時代背景,再怎麼樣似乎都只是模仿。)

剛剛在早餐店翻 Google Chrome 中的分頁時(我很多分頁,現在有 57 個,是劉展會煩躁的地步),看到很久以前就開始保存的分頁「如何訓練文筆?」,那時會保存這個分頁,大概是覺得自己時間很多,一定可以慢慢整理這個主題。(時間很多大概是一直以來我對自己的最大誤解。)

說了那麼多,終究是解釋太多、鋪陳太多,這大概是我的弊病之一,總是喜歡交代好故事背景才能進入正題。這也影響我學習、吸取知識的模式,我喜歡先明白背景、架構、大綱(也就是轟說的「枝幹」的部分),在學習枝微末節的那些。

那麼就進入正題:如何訓練文筆?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並統整的資料。一起看看。


文筆:寫什麼像什麼

首先,要先定義「文筆」,文筆是一種「寫什麼像什麼」的能力(同理,演技是一種「演什麼像什麼」的能力),在說到文筆時,要先想想自己現在要寫的東西是什麼、讀者是誰。若以用字典雅的中國古風小說的文筆寫了科幻小說⋯⋯用想的都覺得很不妥,因此,文筆重要的不是「好」,而是「適合」(資料來源:【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文筆:文筆怎麼練習)。

但本人(對,就是我)偏愛中國古風小說的文句,所以,我就朝這部分邁進吧~

第一步:模仿

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家,以他的文字為範本練習寫作。思考他的用字、斷句,思考他如何闡述這件事,然後模仿他。模仿跟抄襲不同(資料來源:【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文筆:文筆怎麼練習)。

第二步:廣泛且專精的閱讀

若只閱讀同一個作家的文字,我們就會受限於他的框架中,漸漸變得越來越像那個作家,而非保有自己的色彩。因此,要「廣泛」地在各個作家的作品中閱讀,且「專精」地朝著一個方向邁進(資料來源:【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文筆:文筆怎麼練習)。


以上雖只是一家之言,但我覺得也掌握到了重點:要有一個目標、要有學習的對象、要有資料來源(閱讀)。我很認真地做到第二步了,第一步⋯⋯我會努力的。


補充:我絕對不是為了家教學生的作文準備這個題目,絕對不是。但準備完後,終究發現文筆和作文是兩回事,好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