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預備】6/24 好牧人

當週主題:了解你的青春系列-男女交往好好說

經文:創世紀二:18~25

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21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經文導讀及解釋:

  • 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 原文:我要為他造一個相配的幫手
      • 夫妻關係是互相幫忙的關係
    • 上帝覺得我們要結婚
    • 「那人獨居不好」
      • 意即從神的眼光看來,光有基督還不好,必須有夏娃,即教會,才夠滿足神的心
      • 需要有人幫助
      • 在婚姻中才能真正學會捨己
  • 19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 人的被造,是為與神同工,管理萬物
    • 萬物是用土所造
    • 人在創造的工作上也是參與者。上帝造萬物,人參與命名的工作。命名本身就是在建立一種秩序。
    • 但神在我們鼻孔裡面吹了「氣」,我們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不是代替神管理伊甸園的工具,而是有自由意志的人
  • 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 亞當的智慧,神所造
    • 「遇見」:原文是「找到」
  • 21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 神的神蹟有時是在「沉睡」中發生的,意即人無法察覺外在變化的時刻
    • 肋骨是移植骨頭的最理想來源,因為如果骨膜及周圍的肋骨膜未發生損害,人類的肋骨可以再生。
  • 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 製造女人的材料:骨頭,強韌、堅固 vs. 製造男人的材料:塵土
  • 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 「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代表夫妻密不可分,不可隨意被分開
    • 本節原文的形式是詩,是聖經中的第一首詩歌,也是人類的第一首情詩。
  • 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 「因此」:在解釋為什麼會有婚姻、家庭的出現(是神的創造及安排)
    • 「成為一體」:表明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6)。靈、魂、體完全的聯合。
    • 人要離開父母才能真正的成長
    • 用婚姻來表明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 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 對對方坦誠

關鍵字:相配的幫手、與神同工、參與創造、神的預備、密不可分、無法察覺神蹟如何發生、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詩歌:好牧人

歌詞:

當我等候 在過程中
你向我唱出愛的旋律
你應許我 與你同行
是我旅程最終的目的
你使我抬起頭超越一切風浪
你保守我腳步當我失去方向
我軟弱時
你是我心中湧流的力量
我靈魂的牧者
牽我手 與你翱翔
堅固我道路 和我所做的事
行走在水面上只不過是開始
在眾人面前 你使我興起
你呼召我進入 偉大命定
喔我好愛你 我好愛你
你永遠都不離棄
喔我好愛你 我好愛你
渴望永遠與你同行

歌詞與經文的呼應:

  • 當我等候 在過程中
    • 等候神的預備
  • 你應許我 與你同行
    • 19:與神同工、參與神創造的工作(命名)
  • 行走在水面上只不過是開始
    • 21:人無法察覺神蹟如何發生

想到就寫:

  • 當我等候 在過程中
    • 等候什麼?
      • 未來的方向
      • 科系
      • 伴侶
      • 盼望
      • 解脫
    • 什麼的過程?
      • 孤單
      • 害怕
      • 絕望
      • 失喪
      • 無聊
      • 空虛
      • 無助
  • 你向我唱出的旋律
    • 你以永遠的愛來吸引我
    • 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你
  • 你應許我 與你同行
    • 我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 是我旅程最終的目的
    • 旅程
      • 人生
      • 前面說過的「過程」
      • 信仰的旅程
    • 最終的目的:與神同行
    • 人生的結尾是審判,還有上天堂與上帝同住
    • 我們被造是為了與上帝同行、同工(牽我手 與你翱翔)
    • 在困難的過程中,也許是在預備我們與神同行
    • 在困難的過程中,結局只能靠「與神同行」來得到拯救
    • 信仰的旅程要不斷與神同行
    • 不管追求世界上的何事何物,最終還是要透過「與神同行」才能填補內心空虛
  • 你使我抬起頭超越一切風浪
    • 風浪
      • 可能是會害我們死亡、將我們淹沒的事物
      • 我們無法控制、無法掌握
    • 上帝使我們抬頭
      • 仰望他
      • 給予我們勇氣
    • 上帝給予我們盼望、力量、幫助,使我們超越一切我們無法掌握、會害我們死亡的事物
  • 保守我腳步當我失去方向
    • 迷路、覺得自己在黑暗時,上帝保守我們的腳步
  • 我軟弱時 你是我心中湧流的力量
    • 軟弱
      • 想放棄、想逃避(就像我想逃避這次的慢歌主領)
      • 遇見試探
      • 沒有力量
      • 不夠強大
      • 不能明白上帝
    • 湧流
      • 像水一樣,能夠止渴
      • 不間歇
      • 滋潤生命
    • 當我們想放棄時,上帝給予的力量在心中湧流
    • 當我們遇見試探,上帝幫助我們可以勝過那些罪
    • 當我們沒有力量,上帝的力量如水一樣滋潤我們
    • 當我們不夠強大,上帝是我們最大的幫助和高台
  • 我靈魂的牧者
    • 牧者
      • 帶羊去吃草、喝水:維持生命
      • 保護羊群(我們)遠離獵食動物(撒旦如吼叫的獅子)
    • 只有上帝才能滋潤我們的靈魂、使我們的靈魂生生不息
    • 只有上帝才能保護我們的靈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罪惡;遍地尋找可吞吃的靈魂)
    • 只有上帝才能牽引我們的靈魂
    • 只有上帝才能賜予我們靈魂
    • 只有上帝在我們死亡後能知道我們靈魂的去向
  • 牽我手 與你翱翔
    • 翱翔是很快樂的
    • 牽手:與神同行
  • 堅固我道路 和我所做的事
    • 上帝看顧我們
  • 行走在水面上只不過是開始
    • 行走在水面上
      • 神蹟
      • 我們自己無法做到的事
    • 什麼的開始
      • 信仰的旅途(艱難?充滿盼望?)
    • 信靠上帝時發生的神蹟不是結束,而是開始,而是上帝一連串的恩典及盼望
  • 在眾人面前 你使我興起
    • 上帝高舉我們
  • 你呼召我進入 偉大命定
    • 進入偉大命定:進入房間時,房間已經存在了,同理可證,(屬於我們的)偉大命定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只等我們回應
  • 喔我好愛你 我好愛你
    • 對我來說好難...好難和上帝說愛你
    • 就算沒有信心,還是要努力地大聲唱出來
    • 我對上帝的愛是什麼樣子的?
      • 有條件的
      • 缺乏信心的
      • 逃避的
  • 你永遠都不離棄
    • 永遠:超越時間
  • 喔我好愛你 我好愛你
  • 渴望永遠與你同行
    • 上帝不離棄我們,若我們願意,我們也可以選擇不要離開他


總結這首歌(對我)的意義: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很軟弱,而且很軟弱地在失去方向(XD),但上帝保守我的腳步,也常常成為我的力量,滋潤我的生命。他用他湧流的活水,將我流掉的眼淚都補會來了。對我來說,我的軟弱在於總是試圖用理性來明白神,而遺忘了自己的渺小,忘卻了身為神兒女的本分,是遵行他的旨意、與他同行。

        當我無法用理性明白上帝,當我因為認為所有信仰的內涵都毫無道理且毫無科學根據而失去信心時,我想要逃離這個在我生命中根深蒂固的信仰,這份創造我生命的愛。在等候上帝的過程中,我常常思考信仰的意義是什麼,我常常想上帝的愛是怎樣的,我又是如何看待他的。我發現自己自傲又自卑,我發現自己覺得上帝愛我是理所當然的,卻又一邊覺得自己不配得他的愛。在遠離他的日子裡,我很痛苦。靈魂像是被抽乾一樣,每天都過著千篇一律的生活,無法明白人生的意義,無法明白自己是誰,為什麼存在。

        所幸在失去方向的時候,我還是被帶著回到上帝的面前,我還是被逼著面對上帝、面對自己的生命,面對自己一切的軟弱和不足,以及面對「我其實很渴望上帝的愛」的這個事實。上帝終究以他的方式愛我,允許我懷疑,允許我逃避,允許我在信仰的路上流浪,也允許我對他選擇性地相信,允許我對他存在有條件的愛。所以當橋段必須直接對上帝唱出「我好愛你」時,我無法唱出口,無法堅定地唱。

        我太明白自己的軟弱,不知道這次對上帝的信心可以維持多久,不知道自己多快又會自傲起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又會令上帝難過。我也太明白自己過去對上帝的態度,不知道那樣在有需要時才來到上帝面前的選擇性相信夠不夠格唱出這句話,不知道自己面對給予我無條件愛的神卻存在有條件的愛的情況下,能不能算是愛他,這樣的愛到底算什麼?

        但是上帝連我的這份軟弱都明白,也都補足了,因為在我軟弱時他成為我心中湧流的力量。當我做不到愛他的時候,他就自己來吸引我,他就自己來愛我,他就自己來到我身邊,給予我能對他有信心的力量。我如此渺小,連相信都需要力量。我如此不堪,上帝卻給予我力量,讓我能有勇氣接受我永遠也無法用任何科學或道理來解釋的愛。


還是沒說要怎帶喔?

  • 主歌(當我等候):弱
    • 安靜等候神(當我等候 在過程中):微皺眉
    • 聽到上帝的聲音(你向我唱出愛的旋律):微笑
    • 將焦點放在神身上(是我旅程最終的目的):抬頭仰望
    • 帶氣音的歌聲
  • 副歌:弱
    • 講述這個恩典的事實(空有理論的感覺)
    • 為下個主歌奠定基礎:上帝會預備和帶領
    • 敘事的歌聲
  • 主歌(當我等候):中,想抓住應許
    • 想要真的與神同行,想要真的抓助神的應許
    • 想要相信奇蹟會發生
  • 主歌(堅固我道路):中,堅定
    • 信心越來越大、將一切交給神
    • 有種要起飛的感覺(進入偉大命定)
  • 副歌:強
    • 宣告、起飛
    • 神使我抬頭、給我力量
  • 主歌(當我等候):中
    • 回應上帝呼召後就不會軟弱了嗎?錯!

  • 橋段:弱
    • 上帝呀,我真的愛你嗎?我真的夠愛你嗎?
  • 橋段:中
    • 上帝,如果我說愛你,你會聽到嗎?
    • 我願意試著說我愛你,我願意試著靠近你,我願意靠你的力量愛你
    • 但我會軟弱,求你給我力量
  • 禱告或宣告:漸強
    • 宣告自己對上帝的愛
    • 跟上帝說抱歉
    • 表達對上帝的渴望
  • 橋段:最強
    • 對上帝的愛是堅定且熱情的
    • 唱出對上帝的愛,不是盲目的,是因為明白上帝愛我們不帶條件,是因為想回應這份白白的愛,是因為上帝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是因為上帝的永不離棄
  • 副歌:中
    • 對上帝的信心是綿長的、不會消失的
    • 內容不再是已經發生過,或是聽別人說過已經發生過的事,而是我相信會發生的事
  • 主歌(當我等候):強
    • 是我旅程最終的目的
    • 明白與神同行是人生的目的,也是通往上帝的唯一途徑
結...結束了,啊啊啊啊啊我做得到嗎?
可以的!上帝應許和我同行~
加油,要存有大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