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耍廢,是在充電

最近真的偏廢(據統計,已經廢了兩個禮拜),在耍廢的期間,我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什麼使我一直以來有規律、有計畫的生活被打亂。原本走在正軌上的生活,漸漸失去秩序。原本可以好好面對的課業、作業,突然變得俗不可耐。

我開始想,我真的喜歡自己每天在做的事嗎?寫作業、寫報告、寫作文?每天拖著疲累的身軀去上課,帶著毫無收穫的腦袋回家。

上次跟討論,比起的認真、有規劃,我們的所作所為真的像是在浪費時間。

但我真的覺得,比起記得那些知識,發掘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說不定還比較重要。

在課堂中我認為感興趣的時間,絕大多數都不是因為接收了某些已經奠定的知識,而是經由這些知識,改變了我某些價值觀,或是那些聽了知識之後冒出更多問號、想要深入探索的時刻。然而這些感想、疑問,最後都只是我留在小廢本本上的一句話,因為一切的功課、報告都已經壓得我喘不過氣。

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或精力去探索自己想要學習的東西。關於永恆、關於時間、關於性格、關於自己、關於我的未來。

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在這學期幫自己排太多課了(26學分)。

一開始,我為生活的充實感到快樂,我為所有事情都按部就班地被完成而感到滿足。但漸漸地,我失去了力氣,我甚至要花好多的時間說服自己去上課、去寫作業。別提讀書了,我根本沒有時間讀書,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的段考該怎麼辦。

生活似乎不應該是這樣子的。

生活應該充滿樂趣,對嗎?我應該要覺得自己正走在自己明白的道路上。

然而,我覺得很徬徨。面對未知的未來,面對自己的無法面對,面對我無法看見自己在人生地圖上的哪個位置,我感到徬徨失措。

我好想逃跑。

今天經過新光路口時,有一瞬間,我差點以為自己會舉手攔下進站的那班棕6,然後為自己找個舒適的位置,讓它把我帶走,遠遠地離開政大。

但我沒有,我只是在心裡自嘲著:「果然是適合逃跑的台北市巡禮公車呢!」

該說我是理性還是膽小,是知道自己逃不了,還是沒有勇氣拋開一切。

好懷念什麼包袱都沒有的時候,在那個自在微笑和哭泣的年代裡,我選擇了自己最想成為的樣子。

社會的枷鎖、自己的期待,把我壓得好扁好扁,我已經到了承擔選擇、承擔自己一切責任的年紀了。

沒有人告訴過我長大是一件這麼窒息的事,有好多身不由己,有好多無法決定,有好多時候似乎走投無路,卻還是得走下去。

沒有人告訴過我長大是撐起自己的重量、撐起自己的夢想、撐起整個社會。在時代的洪流中,我究竟是被吞噬的,還是能夠挺直身子,站在洶湧的浪潮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