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上)

沒想到距離上次在總圖突然被跑出來的程式嚇到已經過了五天。然而在這短短的五天內,我甚至已經完成了另一份程式作業、Exemplification 的Draft 2、太空望遠鏡討論文字報告,也讀完了性格第四章、開始讀發展第二章(報告!因為我從前天才開始唸書,我很抱歉)。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越來越忙,感覺自己做事情的效率越來越快,也越來越能鞭策自己去做事。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小偷懶,但現在的小偷懶都小於2小時哈哈哈(還是很久:/

隨著自己處理事情的效率越來越好,照理來說應該要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奈何卻又不知道到底把時間花到哪裡了。

從容不迫的時間總是比咬緊牙關趕死線的時間少;感到快樂的時間總是比感到焦慮的時間少

心裡的空間也有堆積如山的想法、感受,卻因沒有時間梳理而遲遲無法放下,只是待在那裡,被風化、逐漸透明。

是關於過去、關於未來、關於每個變成過去的現在

時間一直是一個很捉摸不定的物理量,卻有令人深深著迷的魔力。時間在每一分鐘內流失的速率相同,卻因為我們處在不同狀態,而對時間產生不同的感受。

高度專注的時候,有時覺得時間的流速很慢,有時又覺得時間的流速很快,甚至有位學者出了一本書,教導人們如何控制心流 — 我們感受到的時間流速,如果能夠讓我們在每分鐘感受到的時間流速變慢,我們就擁有用不完的時間。

另一方面,在物理上,不同重力場的時間流速不同。小時候總是聽到大人說:「上帝是公平的,因為祂給予每個人每天都有相同的24小時。」我一直以為時間是一個恆定的物理量,沒想到時間也會因為重力而扭曲,據說在黑洞旁邊,時間的流速非常非常緩慢(以地球上的人來看)。

唯一不變的是,時間的流向似乎只有向前的這個選項(但說不定某天又會被打破了?不曉得,但我很期待被打破的一天)

過去,是一種時間點,太過廣泛,從此刻開始,向數線的負向延伸,然而會有終點 — 時間開始走的那一刻;未來是一種尚未發生的時間點,比過去還要廣泛,是從此刻開始,向數線的正向無限延伸、無限擴大的狀態。

永恆,卻無法捉摸。

也許有人會認為永恆是從時間的起點開始計算,但若某物是從時間開始走的那刻才開始存在,那它可以被說是永恆嗎?(宇宙也是從時間開始走的那刻才誕生的,但用了「誕生」二字來描述宇宙的出現,說明了宇宙一開始並不存在)。

我認為永恆是超越時間的數線、往兩頭都無限延伸的狀態。
在過去的過去的過去就存在,在未來的未來的未來也依然存在。
不受時間與空間束縛,獨立於存在或不存在以外,因為永恆不容許不存在這個選項。

也許我的內心下意識地在追尋永恆,像找尋浮木一樣,想要在汪洋中找到可以支撐自己生命的事物。

永恆的親情、永恆的友情、永恆的愛情。永恆的自我。

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我想要牢牢抓住一個不會改變的東西。我想要說服自己,一切都不會過去。我想要告訴自己,我的本質沒有改變。然而當我的手指落在鍵盤上,當這些字一個個被輸入文字框,時間在流動,我在向前。

我朝著未知前進,我飛快地在無法預期的軌道上運行。直到我看到一切的面貌,直到我看見一切的起點,我才會知道我如何到達這裡。

但,這裡是哪裡?

這是我的意識,還是我的夢,還是我的記憶。

我存在嗎。



意識的海一波波襲來,我沒有掙扎,也無力抵抗,只是任由我的情緒擱淺在一片虛無裡。
它們不會漫過我的雙眼,而是灌入我的鼻孔,填滿我的呼吸,有時候有點窒息。
然後我聽見自己的聲音:我笑了,我哭了,我喃喃自語。我唱歌,我搖頭晃腦,我沉沉睡去。

翻身,滾落海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