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如果你的人生沒有答案,你怎麼能期待單一個心理學的理論可以解釋所有的事情?」楊啟正老師說著。

對啊,當我抱怨著心理學都沒有標準答案的時候,我怎麼不想想自己的人生怎麼也沒有標準答案?

若今天心理學有很多很多標準答案,對於每個現象都只用單一理論來詮釋,那我還會喜歡心理學嗎?也許不會,我想。

人那麼複雜,人生那麼複雜,心理學無法用單一理論來概括,我們也不應該單用學歷、經歷、外表等等來衡斷生命的價值或答案。


然後我想到,為什麼人生需要答案?人生是一道問題嗎?

也是,畢竟我們莫名其妙就被賦予生命、被賦予家庭、被賦予性格、被賦予我們現在擁有的我們自己。

事實上,人的生命真的是一個怎麼想都想不透的問題,人為什麼可以被生出來呢?

這一切的機制都令人困惑,同時令人著迷。

我的個性、我喜歡和不喜歡的那些東西,是屬於我自己的嗎?還是是被塑造出來的呢?

究竟在我的人生歷程哩,與生俱來的喜好和被環境塑造出來的選擇各佔了多少的比例,才有現在的我,我的想法、我的情緒、我的選擇。

這樣看來,我對於自己和自己的人生也充滿了問題。

(2022/3/6)


關於人生的答案喔⋯⋯不要把人生想成一道問題,就沒有答案可言了。

人生可以是旅程吧?也可以是課程(?)

(2023/5/2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