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

走在去行政大樓出納組繳費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小雨。

「喔!下雨了!」我想著,從後背包拿出雨傘並打開。一連串的思緒及動作都是那麼自然,如水流從高處流往低處,沒有喘息、沒有停頓。

「我真的成為文山人了嗎?」我繼續踏著步伐,思考著。

誰能想到,討厭下雨的我,竟然會到這個一天不下雨就不痛快的政治大學,開啟我的大學生活。從一開始的抱怨下雨天,遇到下雨天就沒好心情的我,到現在,我能夠自然地面對雨天,知道如何撐起傘讓自己不會淋濕。

我想,我是長大了。

我想,也許我可以更坦然地面對生命中的不美好,生命中那些令人不愉快、不順心的事。

也許就像媽媽說的,我可以選擇不要讓天氣決定我的心情,因為我並不能決定天氣。


走往達賢的路上,迎面走來一個大約30幾歲的男生,撐著桃紅色的雨傘。

看到那桃紅色,我下意識地看了看自己雨傘的顏色。嗯,是深藍色。

霎時間,一種喜悅貫串思緒。

是呀!這是一個男生可以撐著桃紅色雨傘、女生可以撐著深藍色雨傘的時代。這是一個讓性別只是性別、顏色只是顏色的年代。

再也沒有人規定男生只能喜歡藍色、綠色、灰色、黑色。
再也沒有人規定女生只能喜歡粉色、紅色、橘色、白色。

顏色帶來的感受不再被連結到性別,我們可以當一個如黃色一樣陽光的人,可以當一個如灰色般冷靜的人。

我們可以溫暖、喜悅,也可以失落、徬徨。可以盡情地笑,也可以失魂大哭。


雨傘被設計來給人類遮風避雨,因為當雨開始落下、風開始颳起,我們誰也無法阻擋風雨的侵擾。

只要撐起傘,我們就能不畏風雨,向前邁進。

也許是孤身一人走在雨中,我們也從此有了保護自己的工具。

長大不就是這樣嗎?為了能保護自己而開心,為了這個世界更加美好、更加公平而慶幸。

長大就是,就算要我一個人去行政大樓出納組繳費,只要是為了那一個小時可以練鋼琴的時間,我都願意。那是我想做的事,那是我心所渴望的,那是我靠著一步一步走上階梯就可以達成的。那為什麼不去呢?

雖然沒有人告訴我出納組在哪裡,沒有人告訴我繳費的流程是什麼,甚至沒有人教我如何申請琴房,但是我長大了,我能夠獨自去面對我所要處理的問題。

就算做錯了那又如何呢?我才19歲。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更重要的是,我還有勇氣去面對一切的困難。

曾經,我停滯在17歲,不想長大,不想離開父母,不想跨出舒適圈。

現在,我很慶幸時間不會停留,慶幸上帝沒有聽我那麼多次任性的禱告,我終究長大了,來到了19歲的年紀,來到了一步一步朝自己夢想向前的年歲。

Emily,感謝你這麼勇敢地面對這一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