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沒寫

六月簡直是我的災難月份。各種報告、考試、作業接踵而至,雷組員、天使組員紛紛現身,你方唱罷我登場。有很carry、幫忙最後美編的組員,也有用chatGPT寫作業還不乖乖附上參考資料的同學,真是謝了:)

六月底,一個休息卻無法將息的節奏,窗外豔陽和藍天揭示著酷暑到來,一連串日程(包含玉你相育、RC、復興營等等)排在行事曆上像穩定而豐富的拍點落在鼓面上,一下一下都敲擊著人因日光漸長而慵懶的心,無端地振奮起來。

這天回到國風,又見耀輝,一樣是近鄉情怯,原本打算不期而遇,硬生生被這個老人打斷,說要見面就要約,還罵我壞蛋。也許他已經沒有大把的時光可以浪費,又或是不想浪費在我身上,因為他的確浪費了時間在他的鍍鉑事業上。台海危機的曙光也許是這個在花蓮默默耕耘夢想、耕耘國土保衛的小小自然老師,我期待他確實有所發現。

每次跟耀輝聊天都覺得偏難過。如果說當初念數理資優班的初衷的確是為了迎合他的喜好,那現在的我也許慢慢在脫離他所預期的軌道。兜了一圈,我還是回到科學與人文的交界,我還是懷抱對人的關懷更勝任何科技進展。璦竹老師曾經告訴我:「不要忘記,科學是以人文為本的。」我深感認同,也發現這樣的定律在我身上體現。但耀輝,我不確定,我發現自己不再像從前百般聽命,不再像從前全盤接收他的一切想法和建議,我翅膀硬了,有自己的想法,也看破了很多盲點。以前總認為他的話是對的、是教條,對他,也許終究有那麼些追求偶像般的盲目。今天我發現,他也有許多他自己看不到的地方,有許多他的缺點,而我們,也終有意見分歧、有想法不同的地方。雖然如此,我不否認他仍是我敬愛的老師,啟發了我對科學的熱愛,讓我看見世界的遼闊,看向宇宙的邊界,甚至更無遠弗屆的地方。

現在的我,還是很喜歡科學,很喜歡討論實驗,對一切懷抱好奇心,但我也是那個在路上看見無家者會頓足的我,看見地方議題會有使命感的我,想要以各種方式回饋社會、想要讓世界更多看見台灣的我。不管如何,讓世界更多看見台灣不同的面相,台灣就更有機會被好好地保存下來,不受外敵侵擾。就這點而言,我和耀輝的想法不謀而合,都懷抱家國之思,差別在於,他認為台灣的價值就只等於高科技的價值,我卻覺得台灣每個人都有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愛上台灣的地方。就如耀輝所說,台積電分享自己技術、帶著許多其他產業鏈一起進步,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是世界上其他地方很難再找到的。我認同也相信,這就是台灣很美很美的地方,我們專注的從來都不是我們自己本身,台灣人雖然貪小便宜、短視近利,但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台灣,我們看見的是:我們是台灣人。在我們心中,台灣的概念是無可比擬的,不是中國、不是中華台北,我們是台灣。這是為什麼台灣有眾企業合作且競爭、一同成長的文化。這是彼此相愛。我相信這個文化不只在企業中,我也期待未來在更多方面、更多產業中看到這樣的文化。

玉你相育這個營隊何嘗不是這個文化的展現?我們是一個台灣,正如我們是一個花蓮,不管是花蓮市還是玉里鎮,我們都是一個花蓮。如果花蓮人不愛花蓮,誰來愛花蓮呢?今天聽到耀輝說城鄉差距不存在,我苦笑以外,已經不會氣得跳腳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也許就像有些人認為氣候變遷不存在,城鄉差距對他們而言只是偏鄉為了賺取經費的口號。耀輝說,除了那些展覽、天文館等等的教育機構或文化刺激機會,沒有其他城鄉差距的地方,他甚至說,現在升學的資訊都在網路上,這是城市和鄉村都共享的。但還有許多他沒看到的地方。他沒看到學生的競爭力低,他沒看到學生的自信心低,他沒看到許多學生沒有電腦,他沒看到學生放學、放假還要分擔家計。在這點上,我覺得耀輝的世界有點太狹隘了,他很有意識地去看許多高科技的新聞、許多精英分子的成就及他們的演講,但忘了這世界上有許多地方是看不見網路、網路也看不見的。我很感謝我看到的世界也許比他更遼闊,或者,多樣性更高。另外(抱歉一直說他壞話,耀輝我還是愛你啦),我覺得他有點太自負了,世界縱然變得很快,我也承認他是跟得上世界的中老年人,但他有點太自以為是,太過用自己的想法去詮釋許多他不明白的情境。

話雖如此,我還是從今天與他的對談中學習了許多。我學到應該要好好運用AI當自己的工具,讓自己可以不用從頭學起許多東西,讓許多瑣碎的程序被又快又完善地設計出來。AI縱然強大我們的想法依舊十分重要,有想法的人才能真的改變世界、改變局面。另外,日本的「匠人精神」也很重要,把一件事做到完美、對完全的追求,是我需要學習的。事情不是有做就好,要做到好、做到完美,才能越來越進步,永遠不要安逸於現況,要追求突破和卓越。這與文琴說過的話不謀而合:「不要輕易放過自己。」這些年我好像太輕易放過自己?尤其是當大環境都在放過自己,尤其是當我的環境都太過舒適和安逸的時候,尤其是當我還有「胃食道逆流」這個藉口的時候,我卻忘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壓力管理縱然重要,但也不能太過安逸,讓人無法前進。最後,也許我跟耀輝最後一個相像的地方,就是我們都很注重教育。他分享了NASA的例子。NASA每年都邀請頂尖的工程師為至NASA參觀的國中小生解說,為的就是啟發更多下一代投入太空工程的領域,這是一個傳承,也是帶給人夢想的過程。我很欣賞這個文化,希望這次的玉你相育不僅僅是個提案競賽,不僅僅是我打發暑假時光的一個小小的營隊,我希望看見更多改變在玉里高中發生,我希望更多學生因著這個營隊而認識自己,認識這個迷惘的過程都是人生的一部分,至少他們能對自己更有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