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五月十七

今天是五月十七欸(所以?)(是我跟凱傑的座號!)(幾歲了還惦記著當年的座號...)

昨天又沒靈修了,我真的在皮。好多事情堆在一起,攪在一起,織在一起,混在一起。大概就是我期末的心路歷程,這學期完全可以說是work hard party hard😂,我有認真讀書顧成績,但成績怎樣真的不能保證喔喔喔喔喔哈哈。現在我的心情小語是不是都隱身在靈修筆記,好啦,我會找時間再整理一下最近在想啥(好像沒在想啥,因為太忙了,閒不下來想事情,連洗澡也在想著要聯絡、要整理、要做啥做啥)。

煩啊為什麼閉上眼睛安靜的時候,腦海一幕幕都是自己沒把事情做好的那些回憶,為什麼??讓我好頭痛又好不堪回首,真的很丟臉很笨,好煩。

五月十六:耶路撒冷會議(使徒行傳15:1-21)

這段經文主要在描述耶路撒冷那些「虔誠」的信徒們(法利賽人)認為外邦人既歸入主的名下,就應該與猶太人同受割禮,而保羅、巴拿巴和雅各則認為,外邦人既然領受了同樣的聖靈他們和猶太人就同為神的兒女,因此不用受割禮,只要敬畏聖靈,戒除一切偶像和姦淫,專心仰望神。

這段經文再一次強調了領受聖靈、因信稱義的重要。前面的章節談到神透過給予彼得異象讓他更多接納外邦人,讓他見證到外邦人領受聖靈,也提醒他要適時跳脫宗教的框架,關注神的救恩本身,而非一切宗教式的儀式和條例。在這章經文中,我們再次看到了信徒面對教條和救恩的拉扯,究竟怎樣的教條是要持守住的,怎樣又是可以摒棄的?我想,要做這個決定,我們真的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神救恩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就像保羅所說的:「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耶穌救恩的本質就是我們因為相信祂,相信祂的人性和神性並存,相信祂為我們死而復活,相信祂升天去為我們預備死後的地方,相信祂愛我們。因此,凡是相信耶穌的人,他們的心就因著信而被神潔淨,罪過蒙赦免,不論有沒有受割禮,都是基督的門徒。

看到這裡,我開始想,那到底還有什麼教條有存在意義,而有什麼教條又只是宗教框架、人為的產物?其實也不一定是人為產物,像「割禮」這件事一開始的確是神頒布的律法,原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的記號,用來提醒亞伯拉罕的後裔,要記住與神所立的約:他們在「走在神的路上」及「在神面前做完全人」,神就使他們後裔繁多(明白「割禮」的屬靈意義 | 耶書亞研經中心 (bmy.org.hk))。只是因為神的寶血為我們流出來,立了新約,因此我們現在不需要受割禮了,但我們仍然需要透過「受水和聖靈的洗」,來讓我們身上有「受割禮」一樣的記號(到了現代,基督徒仍要行「割禮」嗎? (cdn-news.org))。所以說,神的聖靈所賜的洗禮已經可以取代割哩,同樣作為上帝與我們立約的記號。

在這裡,有一句很重要的經文:「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我在讀的時候,一直在想,什麼是「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呢?前面明明都在講割禮,所以割禮是那所不能負的軛嗎?我想不是。「彼得在這個關鍵時刻起來說︰外邦人不是污穢的,因為神已潔淨了他們,我們不要把人不能負的軛加在外邦信徒身上,我們與祖宗也負不起,摩西律法有誰能完全持守呢?我們都不做的為什麼要加在外邦人身上呢?外邦人也是靠基督的恩信而得救。」(使徒行傳 15 - 611靈糧堂 (church611.org))這所謂「不能負的軛」指的是摩西律法,過去的幾千年內,猶太人們都強調遵守摩西律法,但卻老是做不到,所以一直惹神生氣(參見舊約,上帝大爆氣的士師記、撒母耳記上下等等),如今,神的救恩並不在於遵守摩西律法,而是相信祂,因著信能稱為義,因信得救。遵守律法固然重要,但那並不是得著救恩最關鍵的地方。對於來到教會的新朋友,或剛信主的人,我們要要求他們不能喝酒嗎?要求他們不能吃血嗎?要要求他們一定一定要十一奉獻嗎?這些不是救恩的本質,只有讓他們相信神,這才是使他們得救最重要的關鍵。

五月十七:外邦宣教新里程(使徒行傳15:22-41)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使徒行傳15:22-41)

看到這節經文有點難過,在教會待久了,常常會看到很多一起火熱服侍神的人因為各種原因拆夥,說散就散,也不顧過去兩個人一起經歷過各種大風大浪而培養出的革命情感。我覺得其中最令人惋惜的就是像保羅和巴拿巴這樣的case,因為對教會中某個人的意見相左而拆夥。在我看來,每個人做事方法不同,這些都可以協調,都可以再調整,但若扯到對特定人的看法,心理面難免都會有心結,要除掉這樣的心結非常非常困難,就連我自己的心結我也還沒克服。

耶穌在天國八福中提到:「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能使人和睦的人會被稱為神的兒子,因為使人和睦這件事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否則世界上就不會那麼多戰爭了喔)。其實,這句經文也可以解讀為,唯有神的兒子能使人和睦。我想,如果保羅、巴拿巴兩人能在彼此爭吵之外,更多尋求神,也許兩人就不會不歡而散。很多時候,我們在爭吵的當下,因為在氣頭上,說散就散。殊不知,就算通訊再怎麼發達,在現今的世代中,一個人要刻意躲起來,讓對方找不到,對方就真的找不到了。

要拆夥之前,先尋求神,先把兩人的關係帶到神的面前。


小記

以基督徒的身分活在世界上的每一天,「活著」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什麼?我們是否一直在嚮往著天國的生活,甚至我們也常可能心繫那些已經回天家的人。跟普羅大眾最不同的地方是,我們深信我們死後有所去處,我們也相信我們愛的人,會在那裡與我們碰面,前提是,我們所愛的人也如我們一樣深深愛著上帝。所以說,「活著」好像是一個自己被上帝找到與帶著別人一起被上帝找到的旅程。因為我們自己被神找到了,為了讓自己所愛的人能有天與我們在天堂相遇,我們也帶著別人一起,希望他們也自己遇見上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