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的輪迴,終究是盼望的展現

近幾日接連看完了《一生一世,美人骨》和《一生一世,江南老》(似乎墨寶非寶寫了很多一生一世的書,夠我看了)。在這兩個故事中都有前世今生的概念,因此深得我心(看來是喜歡淒美愛情故事、死命糾纏的類型)。

中國古風小說中不免有佛教輪迴的觀念,男女主角都會互相承諾:「下一世,我一定⋯⋯」、「下一輩子,我們再⋯⋯」。以前的我不太懂輪迴到底要幹嘛,為什麼人要在這一次又一次的迴圈裡面不出去,如被困於一迷宮中,怎麼尋也尋不到出路。

看完了這兩部小說,我才發現,輪迴不僅僅是個人的靈魂不滅、不斷循環,人與人間的羈絆也有可能不斷輪迴。像前世沈策最忠心的三個將領們:於榮、晁衍、方奪,以及早先在死於沙場的於華,在後來都轉世成了他最好的朋友們:梁錦榮、梁錦華、沈衍、向奪,甚至在前世是兄弟的於榮、於華,今生也仍以兄弟的關係轉世成梁錦榮和梁錦華。

我喜歡他們一一出現,像是約好一般,來到他們想要守護的沈策和沈昭昭面前。

我喜歡沈策前塵未夙,未償所負,不斷輪迴轉世,終有被成全的一世。

喜歡所有書中老式的稱呼,包含「柴桑沈郎」(好不浪漫)。

喜歡小南辰王如驚喜般在書中出現,勾起上一個故事的回憶。

「一切生死,因有輪迴。陰晴圓缺,皆是成全。」-《一生一世,江南老》

宗教是人們面臨最大的終局-死亡-時,各自尋求不同管道而形成的對死後的解釋。輪迴、天堂、地獄也不過是其中的僅僅幾種。我在驚懼於死亡之時,是否該參閱各家之言,以解心頭之惑?我想是的。


抱歉,這真的是未經整理的輸出,我的思緒混亂,毫無章法。
想到什麼就寫了。害怕不寫就沒機會寫,太過懶散。太無法鞭策自己,太常輕易放過自己。


亂都亂了,那就寫寫書裡的漂亮句子吧。

「沒多會兒,剝果殼的動靜再次響起,像更漏,節奏和頻率都很整齊。」

「她腦海裡的他還是在水榭裡一手搭在檀木四仙桌邊沿的大男孩,試想了一下他如今的樣子,心像在湖麵上打水漂的小石頭,留下一連串漣漪,飛去了對岸。」

「輪軸帶著厚重的窗簾走向兩端,像卷軸被展開,亮出了窗外遠處的淺水灣。」

「佛家裡,脫離輪回,就是彼岸。可他隻有在輪回中,才有機會等到和她相守的姻緣。」(嗚嗚嗚超浪漫)

「終會等到有緣的一世。哪怕前塵皆忘,他也要夙念永係。」

先這樣,不能寫太多(違反著作權法)


今天沒上班(課)。明天上一整天班(名副其實的一整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