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凱傑出國]第五天:歸國

今天的行程雖然簡單(家教+優格畢典),心情卻像橫波一樣,一顆心雖在原地七上八下,震幅卻很大,引起介質很大的震盪(停止物理)。

早上起床前,記得最後的夢境是睡過頭,沒趕上今天早十的家教,將家教往後推延一個小時候,卻壓縮到了參加優格畢業典禮的時間。直至睜眼前,都還著急著是否要為了優格的畢業典禮乾脆取消今日的家教,但又怕對不起三個好學、有需要的孩子們。

這做的都是什麼夢,平白叫人一起床就汗水淋漓。遲到真的是可怕的噩夢,不管是在夢中,還是現實中。

盥洗梳妝之後,回到房間,因為時間還早,就索性坐在床上滑手機。原想滑個五分鐘再換衣服,沒想到一滑,半小時就過去了。還是來敲我房門、推開房門提醒我起床的弟弟,才把我從手機的漩渦中拯救出來。(他原以為家教是九點,看我都進門那麼久了還不出來,想說來提醒我一下)(有這樣的弟弟,我是什麼拯救世界的偉人嗎?)

換完衣服後,拿起錢包,將鑰匙塞進口袋,我大步一邁,出了家門,往附近的早餐店覓食。首先先到了港都早餐店,光是站在外面,看見裡面人滿為患,我就走了。幸好早安美芝城就在旁邊,自古以來,他們的培根蛋餅就是我的心頭之寶,現在哪裡還找得到放了洋蔥的培根蛋餅呢?懷著期待的心情,我走進早安美芝城。飽餐一頓後,其實沒有想要馬上離開,因為冷氣實在是太舒服了。奈何我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後,時間已經不早,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早餐店。

回到家後,見弟弟已準備完畢,一副隨時待命的模樣,我又被他這個樣子給感動了。我弟是暖男。如果有一天他交了女朋友,我就不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了(現在可能也不是,可能是媽媽😊)見我回來收拾東西,他二話不說地拿出車鑰匙往外走,我也像跟屁蟲一樣走在他後面,誰叫他是我的司機呢?司機最大!坐在摩托車的後座,我感覺到微風的吹拂,此刻的心情已經不像剛起床時那樣受噩夢影響而鬱悶了,經過培根蛋餅的洗滌、微風的吹拂,我感覺自己已經準備好可以傳道、授業、解惑,為人師長(?)。

到了福康診所,我短候了五分鐘,就看見擇霖朝我慢慢走來,伴隨著的是擇霖媽媽的來電,我接起電話,一邊和他媽媽說話,一邊朝他揮了揮手,奈何這個年紀的小孩,似乎覺得打聲招呼是件丟臉至極的事,在我連續揮了兩次手以後,他仍然沒有動作。我就放棄了(就妥協啊,反正打招呼對我來說沒那麼重要,上課不要吵、專心聽課就好了)。此時,我又發現禾家從我右手邊緩緩走來,我不死心地也朝了他揮手,但畢竟這兩個男孩是好朋友,性子一個樣,想當然爾,他也沒有任何回應。遠遠地,我看見在等紅綠燈的欣恩朝我揮揮手。唉,果然只有女孩子最親人,其他兩位男士冷若冰霜,還以為他們二位面癱。

上了樓後,大家分主次做下,我問他們,在地理、歷史、公民三科中是否有情況較危急的科目?無人回應。我解釋了一下我這樣問,是怕時間不夠,想要先幫他們整理病情較嚴峻的科目,釐清原因後,我又再問了一遍,依然無人回應。經過剛剛的「打招呼事件」,我已經大概摸清這些中二生的想法,因此我就拿出我昨天在教會 406 嘔心瀝血整理的歷史筆記開始講課。等我再次回頭,他們三人都已拿出自己的筆記本開始認真抄筆記(老師深感欣慰)。待一小時過去,清帝國在台統治時期的政策、農商發展、社會文化也已整理完畢,當我說出「好了,就這樣,休息 10 分鐘」時,擇霖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這樣是一個章節?」,我回答:「這樣是 3 個章節,第一冊的 4、5、6 章。」,他不相信,翻了翻我放在一旁的麻辣複習講義,看到目錄及各章節的內容時,他才坦言:「這樣的份量還以為是一個章節」。其實在幫他們上課之前,我就發現這些小孩的通病(也是當年的我的通病),在唸歷史的時候,心裡都沒有一個架構或脈絡。我這次很認真地將來龍去脈講清楚之後,寫出基本的架構、脈絡,他們就發現一切散亂的知識都不再流落街頭,有了安放之處。我一邊惋惜當年的自己未下此苦工,一邊慶幸自己還是有點用處的,雖然不算絕頂聰明,至少在整理筆記上我是可以的。

有了信心以後,接續的地理和公民都非常迅速地講完了,因為他們最弱的科目本來就是歷史。在這邊要插播一下,陳禾家同學跳躍思考的腦袋在我講述歷史的過程中,不知道環繞了太陽系幾圈,竟突然冒出一句:「那血液循環跟淋巴循環要背嗎?」同學,您完全沒有在此時此刻的脈絡之內喔~由於我是一個善解人意的老師,我還是耐心回答他、順便打擊他的信心:「要喔~」。休息時間結束後,我讓他們翻閱我在指考期間的數學、國文錯題本,他們非常有興趣,一直在看自己會不會那些數學題、是否認識那些單字。我暗暗覺得好笑,但也沒阻止,就讓他們翻,雖然提早知道自己要面對的困難有時不是好事,但我也想讓他們早點認清事實,特別是當兩位男孩子都想考花中數理資優班的時候,希望他們可以真的明白自己將會面對什麼。欣恩對於翻閱完錯題本後下的註解:「有沒有突然發現自己學的還不夠多?」然而學無止盡,我們一輩子只會覺得知識真的像廣無邊際的大海,大概宇宙有多大,就有多少的知識等著我們去挖掘。

講歷史用了一個小時,講地理、公民各用了半個小時,整個社會科複習完畢後,竟還剩下一個小時,時間比我想的還要多出許多。於是就讓他們考國文考卷,筆試比試一下。在考國文的期間,突然冒出了很多念頭想和他們分享,今天是讀書方法的部分。趁著他們埋頭苦寫,我仰頭在白板上寫下讀書的要訣,更用我的專業-心理學來講述讀書這件事。看到自己從對心理學一無所知到現在可以在人前侃侃而談,我感到開心和滿足,然而要能夠講出更深、更有內涵的心理學,仍須努力。

家教結束後,我和珮如阿姨(禾家媽媽)、欣恩媽媽小聊了一下,在聊天的過程中,可以看見他們賞識的目光,欣恩媽媽甚至想要請珮如阿姨吃飯,因為她認為是珮如阿姨給大家找了一個很棒的家教老師(我)。除了覺得能被這樣稱讚很榮幸以外,我到那時才突然發現,要是我沒有盡心準備,孩子們的成績沒有上升,可能使珮如阿姨臉上無光,畢竟當初另外兩位媽媽也是聽了她的建議,才決定一起請我當家教。經過這樣一想,我的家教不僅僅是謀取錢財、助人子弟而已,更在維護珮如阿姨的面子,珮如阿姨又是二姑姑的朋友,因此也等於在維護二姑姑的面子。如此,我了解到,我必須更加努力才行。但本來就應該盡力地把畢生所學都告訴他們。

臨走前,珮如阿姨拿出幫我準備的午餐,是榮市食堂的餐盒!離開後,基於好奇心上網搜尋了一下,這個「鮮蝦干貝火腿炒飯」竟要價 320 元,我真的是嚐到了黃金吧。在媽媽的車上,嘰哩呱啦地跟媽媽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以及對學生的觀察。我想,媽媽應該是最能了解我心情的人吧!幸好有媽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