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輝:那你想當什麼?

今天,耀輝老師久違地連絡我,請我幫他一個小忙(真的很小,就只是念念閩南語課文)。

他說:「哈哈,熟悉的聲音,但是講不同的話,還是很新鮮,妳讀得超好,很好聽,全國第一的底子還在!」他提到我曾拿過全國第一的事,看(看訊息)得我心驚膽跳,這年頭知道我的威猛事蹟的人不多了。

為了保持謙虛(同時也陳述事實),我回覆:「我退步超多的啊~」

老師還是一貫地喜歡稱讚我(從以前就這樣):「妳唸得真的很好,很優,以前我要混進去教室聽妳訓練,妳就是發神經不肯,我還記得喔!」(老師竟然稀罕地用了「發神經」這種無法展現氣質的字彙,看來我當年「發神經」的過程與樣貌令他印象深刻。)

再後來,我提到自己不想當心理師。

他說:「妳不想當心理師,那妳想當什麼?」

訊息一跳出來時,我只是愣愣地看著手機螢幕,不敢拉下通知欄點開訊息回覆他。

想當什麼喔⋯⋯這正是我一直以來在煩惱的問題啊!

今天在圖書館借了霍金的「新時間簡史」,我難道是想當天文學家嗎?但我做得到嗎?

然而,我對未來職業的想像卻是坐在椅子上,打著電腦,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至於我在想什麼⋯⋯應該會非常廣泛吧!可能有宇宙學,有形上學,有存在論、認識論。

在「生涯未定向」量表的理論中(我們自己發展的理論),興趣廣泛度與生涯未定向的程度呈正相關,也就是說,當一個人的興趣越廣泛,其生涯定向(有明確職業目標)的程度就越低。我好像是可以拿來映證這個理論的、活生生的例子。

左思右想,我腦袋裡好像也只剩下一個答案,於是我拿起手機,緩慢地在文字欄打下「我也還不確定,可能想當科學家吧!」不知道耀輝會怎麼想,不抱期待的我,按下傳送鍵。

幾分鐘後,耀輝回覆我:「這個好,我喜歡!」

像是得到救贖一般,總算釋出笑容的我,突然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那麼害怕將真正的答案告訴他,他明明可能是最最了解我的人,因為我們有相同的夢。

但具體要當什麼樣的科學家呢??還沒有任何的想法。

不排除當心理學家、天文學家、哲學家(?)。


今天問了chatGPT,如果沒有夢想該怎麼辦?

以下是他的回覆:

嗯嗯,真的是很棒的回應(最好是)。

好啦,真的找時間去跟大人談談吧(或是做好自己現在該做的事)

段考加油(D-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