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待加強!

昨天(5/28)下午跟黃牧師聊過以後,縈繞在我腦海的煩惱一一被梳理開來,通身舒暢的感覺讓我整個下午都覺得非常放鬆。

1. 關於未來的方向,該走研究嗎?

我提到,在心理學系讀了兩年之後,最喜歡的課程竟然是研究方法....(悲)

黃牧師這時為了兩個問題:「你喜歡跟人接觸嗎?」、「你喜歡每天都做相同的事,還是喜歡有創造力的事?」

我回答:「不太喜歡跟人接觸」以及「喜歡有創造力的事」

黃牧師表示:那你就是適合走研究啊~

其實我也一直在考慮未來的方向是不是要往學術的方向前進,可是一來,這是一條很少人會選擇的路,而且大部分選擇這條路的人,都是在年少的時候(至少20歲以前)就有一定的研究成果或研究基礎,而且感覺研究人員的成績都很好(難道是偏見?)。

二來,我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該往這個方向前進,雖然這好像是我嚮往的生活,但我仍然不確定當投身於這份工作時,自己是否能承受「做研究」這件變動性很大的事情變成經濟來源。

雖然我很焦慮(然後還要假裝沒有焦慮),但黃牧師告訴我,當我們不清楚未來方向的時候,我們能作的事就是先將當下該做的事情做好,並且想辦法找到資源去協助自己做決策。

身為本學期在心理測驗一課中發展「生涯未定向」量表的一員,面對生涯焦慮與生涯決策時竟手忙腳亂、畫地自限,我感到非常羞愧...🥺。同時也發現,談到生涯焦慮這件事的時候,焦慮的來源未必有明確原因,可能是因為大環境的焦慮感,也有可能是因為焦慮者本人其實並沒有釐清自己焦慮的來源(這我)。

基於本學期發展的五因素理論,我的生涯焦慮原因應該來自:自我效能低、缺乏對工作的認識、缺乏對生涯決策的認識、興趣廣泛度高(學以致用)。

總而言之,目前的做法就是想看看網路上對於「做研究」這件事的看法,同時也問問看系上老師、博士生的看法。(一直跟學弟妹說,有困難都可以去找老師聊聊,結果我自己有困難就想要在那邊自己解決 ....為什麼....,拜託不要驕傲!)


2. 關於量子力學和宇宙學

==量子力學⋯⋯我只能說,超酷,酷到我的大腦無法理解:)

跟黃牧師提到,也許我該重新回去念一念高中物理。不明白量子力學,不明白運動學。

然而牧師說,物理到了這個程度,就是概念上的問題。(換言之,腦洞要夠大)。

希望我是一個腦洞夠大的人。黑洞、時間、量子力學。我也想要算出什麼東西存在或不存在。

那是一個由數學建構的世界,曾經我討厭數學,現在我明白了數學的強大與準確性,用數學竟然可以探索幾千光年以外的事物,透過數學,好像窺探了未來一般。

這個世界上從來都沒有人有過的想法,答案就在等號後面。先算出來的人,就帶領大家認識了世界新的樣貌。

멋있다!!

(不能忘記講結論欸

結論:不用回去學高中物理,可以上網找大學的開放式課程,自行修習!(而且也不是上了課就學得起來,要努力鑽研)


3. 擔心父母在我和弟弟上大學之後沒有人照顧

這個擔心很久了⋯⋯(還講到哭餒。有點丟臉。)

一直以來很擔心爸媽會很捨不得我們各自上大學。

其實我也常常默默期待時間走慢一點,我害怕我的爸媽沒辦法承受我長大的速度(太快了⋯⋯)

爸爸有次說:「李雙~不要那麼快長大,知道嗎?」(我聽了只能鼻酸)

媽媽常常說:「我常常覺得自己昨天才把你們生下來而已。」(雖然聽起來沒那麼令人鼻酸,但仔細想想,媽媽好像也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聽完我的煩惱,黃牧師:「這是非常好的特質,戀家的特質。」

(我內心:「就是這種特質害我兩個禮拜就要回家一次,無法出國交換。」)

哭了一番。糾結與心酸了一番。

結論:要把握時間道謝、道愛,不要等到有一天子欲養而親不待,後悔莫及。


4. 小孩在人生裡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延續上個煩惱而引發的問題是:「養了小孩那麼多年,花了那麼多心思、那麼多錢,有一天小孩就會自己成家立業,久久才回來探望自己,這到底是什麼自虐行程??」

黃牧師表示:「小孩的意義就是讓父母再活過來一次。」黃牧師是有小孩的人,所以他的話應該可信。(雖然不懂,但應該是真的)

既然小孩讓父母活過來,那隨著小孩的獨立,父母會不會死亡呢?不曉得。


經過昨天與黃牧師的大聊(沈筠的用詞),我發現人的智慧真的需要一定程度的人生經歷,也就是得經過一定的年歲才能累積。黃牧師大我20多歲,看事情的角度與廣度和目光狹小、短視近利的我,差距很大。我相信這並非單單來自於他的年年歲歲的累積,也因為他豐富的閱讀經歷。

我想,我真的想好好閱讀。
我想要明白各樣我有興趣的知識。
我要努力!
(而且自我覺察的部分真的待加強,需要練習更多抽離自己,學習以上帝視角來看待自己的現況和一切情緒。)


P.s. 昨天夢到Gina姐在復興堂煮火鍋給我們吃,我提早到,就跟她長談了一番,她還請我喝無花果咖啡。醒來之後發現,其實我內心裡面好像也很渴望可以跟Gina姐好好聊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的愛情需要上帝

Louder and louder

我想念你,最最熱情的導遊-茂昌姑丈